Sherly_雪小梨

这里Sherly,也可以叫小梨,超级业余的摄影爱好者。磕cp吃粮基本无洁癖,有时自割腿肉。wb同名,QQ:1453592397,欢迎扩列

关于博库《异乡人》宣传词的一些想法

       看到译林在宣传加缪的书,突然想多说两句,把之前一直很想说但是没有认真整理过的话再说一次:


        我买的第一本加缪就是在博库买的(如图,后来才知道大多版本翻译为局外人),不得不说当时我就是冲着加缪的脸去的。对于我们这种颜控来说,把加缪的照片(特别是亨利·卡蒂埃·布勒松拍的那一组,真的超级有感觉啊)放在封面确实能增加我的购买欲望。


       当然,当时的宣传词(就是开篇两句,如图)也非常吸引我。可以说,封面是我点进去的原因,宣传语是我付款的理由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博库把宣传语换成“李健读的书”,真的很可惜。我个人是喜欢李健的,但是这种宣传导致这本书对我的吸引力大大下降了——我是不会因为喜欢某个明星而去买他推荐的或他看的书的。相反,当一本书与一个明星扯上关系的时候,我会觉得这本书“跌落凡尘”了。我甚至会因为一本书的宣传与某个明星扯上关系而刻意避开这本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是很明白这个宣传的策略,为什么会妄图以一个明星来宣传一本书,而不去相信那本书自己的内容对于它本身的宣传效果?尤其是这种开篇两句话就可以完全抓住你全部注意力的名家之作。一个人判断一本书好不好,喜不喜欢,最重要的难道不是看它的内容吗?哪会仅因为一个明星被拍到在看而相信一本书是好的,决定去购买呢?做出这样行为的人,不是可以“买书自由”的有钱人,就是不尊重书的跟风者。


       当然我不是要贬低明星的意思,只是这两者的性质不同,侧重不同。我的看法是:明星的效应应该是有限的,这种效应在娱乐相关是有号召力的,但是它不应该在文学上,特别是经典文学上起太大的作用。这种名著性的、深奥的书籍是有“神性”的,它在宣传的层面上不应该和娱乐性质所谓明星、所谓偶像扯到一起。粗暴地将两者拿来相提并论是非常不恰当的,甚至在我看来,是对书籍的“神性”的侮辱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哪一天,我们的经典文学书籍沦落到需要娱乐明星来“带货”,那一定是文学死去的时代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Sherly_雪小梨 | Powered by LOFTER